6月29日下午,從西安市丈八西路一幢高層建築樓頂望去,藍天白雲映襯著高樓大廈分外美麗 華商報記者 董國梁 攝


  提起PM2.5,現在人們並不陌生,因為它關係著我們的生活與健康。2013年1月1日,西安市正式發佈空氣中的PM2.5數據,從那時起,PM2.5慢慢滲透到城市的角角落落。今天,回顧它在西安的“生存狀態”,關於污染的話題,已經備受關註。
  2012年2月環保部頒佈了新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將PM2.5列為城市空氣質量評價因子,納入空氣質量評價體系,根據環保部要求,各省會城市對PM2.5、臭氧、一氧化碳3項新增指標實施監測並公佈數據。
  經過前期的準備和試驗,西安市環保局從2012年7月1日起開始發佈PM2.5試驗性監測數據。但因新設備需要運行一段時間才能穩定出數據,2013年1月1日,西安才正式發佈包括PM2.5等6項指標在內的AQI(空氣質量指數)數據,截至今年6月30日,在這546天中,共有218個空氣質量優良天,約占總天數的4成。
  今年6月空氣質量最好去年3月最差
  華商報記者梳理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的統計數據,發現2013年3月是18個月中空氣質量最差的一個月,31個日夜天天超標。而剛剛過去的2014年6月是空氣質量最好的一個月,全月30天只有3天超標。
  空氣質量較好的9天都集中在去年,也就是去年的9個“優”級天,其中去年6月9日空氣質量指數最低,為32。而今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優”級天。
  去年以來至今,共有7天指數爆表達到500,是空氣質量最差的7天。今年截至目前,僅1月31日爆表。
  今年上半年80個優良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3天
  去年全年優良天數138天。其中去年上半年共57個優良天(5個“優”,52個“良”),而今年上半年,共80個優良天,但讓人鬱悶的是全是“良”,沒有“優”。
  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相比:PM2.5濃度下降了21%。此外,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8小時臭氧濃度也均下降了14%至47%。
  究其原因,空氣質量的改善得益於各項污染防控工作的進行,同時氣象條件的好轉也功不可沒。
  6市上半年空氣質量對比
  延安最好 渭南最差
  今年起,咸陽、寶雞、銅川、渭南、延安等5市加入“空氣質量新標準”考核名單,這也使關中五市和延安市,站在了一個“戰壕”里——監測並評價可吸入顆粒物(PM10)、細顆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六項指標。昨日,省環境監測中心站最新出爐六市上半年空氣質量“成績單”,其中延安市“成績最好”。
  延安“好天”最多 西安倒數第二
  上半年“優良天數”統計,延安成績最好,收穫117個優良天,其次為寶雞、銅川、咸陽、西安和渭南,渭南只有78個優良天,西安倒數第二,比渭南多2個優良天。六城市中,上半年收穫“優秀”天數最多的是寶雞,拿下5天“優”;嚴重污染天最多的是咸陽,有7天;西安重度污染天數最多,達到27天。
  從各城市這半年PM10和PM2.5的平均值來看,延安也是六城市中最好的,PM10和PM2.5的濃度均值分別為135微克/立方米和61微克/立方米;西安的PM10和PM2.5兩項污染物濃度均值最高,分別為177微克/立方米和93微克/立方米。
  今年大年初一 六市空氣質量最差
  各市最差的一天都集中在今年的1月31日,也就是馬年大年初一,這和春節期間各地“鞭炮齊鳴”關係很大,西安、寶雞在這一天空氣質量指數爆表(500及以上),咸陽、渭南分別達到448、492,都處於嚴重污染,銅川和延安也達到嚴重污染,這天也是今年上半年來,六市空氣質量最差的一天。
  為啥六市中 延安空氣質量最好?
  上半年延安的空氣質量是六市中最好的。據分析,這和延安處於高原的地理環境有關,颳風天氣多,利於污染物擴散,加之延安的工業產業、人口密度及機動車保有量都不及關中地區的其他城市,污染物的排放總量沒有關中地區集中和量大。
  (原標題:西安有4成優良天(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