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電
  孩子不愛吃飯,補鋅行不行
  亞心網訊(記者 黃馨漩)烏魯木齊市棉花街昆侖小區劉麗近日致電晨報熱線8801111:我女兒悅悅今年5歲,開春後吃飯成了難題,一頓飯連小半碗米飯都吃不掉。悅悅現在的體重只有18公斤,和標準體重相比要輕4公斤。
  聽說孩子不愛吃飯是因為缺鋅,半個月前我開始給孩子一天補三次鋅,可悅悅的飯量並沒有增加,還出現了愛咬指甲的毛病。看著女兒面黃肌瘦的,我愁死了。
  □專家回覆
  胃口不好,大多是脾胃功能差
  自治區中醫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周盈:小孩不好好吃飯,不一定是缺鋅造成的,有可能是脾胃功能較差導致的。其實,現在很多家長在孩子用藥上存在很多誤區。
  悅悅愛咬指甲,說明其體內缺少微量元素鐵,而過量補鋅則會導致體內缺少鐵元素。孩子不愛吃飯的原因可能在於季節交替時節,適應能力較弱,使得脾胃功能變差,這種情況完全沒必要補鋅,家長可以在一日三餐上合理搭配葷素,做一些開胃、好消化的飯菜,平時多帶孩子去戶外活動,也有助於調節脾胃。
  □記者調查
  家長給孩子擅自進補很普通
  在兒科醫生眼裡,家長擅自給孩子喂補藥或服用口服藥的現象很普遍。孩子出生不久,一些家長就開始給孩子補充鈣鐵鋅硒。孩子稍有不適,立即藥物伺候,這很容易破壞孩子對疾病的防禦功能。
  周盈指出,孩子缺少微量元素就“大補”,這是家長認識上的普遍誤區。據其介紹,她曾遇到過一名家長,其3歲的兒子在檢查中發現缺少微量元素鐵,醫生囑咐家長給孩子吃點含鐵元素的食物,並沒有開藥,“沒想到家長買了補鐵元素的口服液,一天給孩子喂三次。”周盈說,過量補鐵最終導致男孩肝腎功能受損。
  周盈說,補充過多的微量元素,孩子無法吸收,還會加重孩子自身調節的負擔,“遇到問題,及時就醫聽醫囑,家長千萬不要隨便給孩子喂藥”。
  □其他誤區
  有細菌感染才可考慮用抗生素
  1、濫用抗生素
  未查明病因,家長就給孩子盲目用抗生素藥物。
  周盈解釋,孩子感冒發燒後,使用抗生素藥物前應進行血常規檢查,只有在明確有細菌感染時才可考慮使用抗生素。如果要用抗生素,也要用對孩子傷害最小、毒副作用最小的藥物。
  2、用量較隨意
  孩子用藥在量上是有要求的,有的是按體重計算、有的是按年齡計算。調查中,記者發現,家長往往覺得用藥的量多一點少一點沒關係,很隨意。
  周盈建議,兒童用藥一定要準確算劑量,藥品一旦超出兒童適用的劑量,容易引發中毒,而劑量過少不易達到療效。
  3、一種病吃多種藥
  孩子患一種病,有的家長就給吃很多種藥,覺得這個好,那個也不錯。殊不知藥物過雜,互相之間作用可抵消,而毒性反而會增加,不僅療效不好,而且會出現不良反應。“儘量給孩子選用兒童專用藥,不要多藥混用,以免耽擱孩子病情。”周盈說。
  (編輯:王淵)  (原標題:鈣鐵鋅硒,不是說補就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