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8日01版)
  拼版照片:12月27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乾渠終點團城湖明渠開閘放水(上圖)。參加通水儀式的嘉賓在儀式現場品嘗來自丹江口的水(下圖)。
  當日,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正式通水。新華社記者 張宇攝
  本報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李新玲)今天上午,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乾渠終點北京團城湖明渠開閘放水,從丹江口水庫一路向北奔波1277公里的漢江水涌進北京。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北京市通水成功,此後每年將有10.5億方水調入北京。
  中國水資源分佈不均,南澇北旱,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後,年均將向北方送水95億方,受水省份包括河南、河北、北京和天津。據介紹,南水進京後,一期工程年均將為北京送水10.5億方,供給15個區縣,供水範圍將達6000平方公里,覆蓋平原區90%區域。來水占城市生活、工業新水比例將達50%以上。
  為緩解北方嚴重缺水狀況,南水北調工程於2002年開建。中線工程於本月12日正式通水,主要從鄂豫交界的丹江口水庫引水,經河南、河北,基本自流至北京。
  北京市南水北調建設者破解了大口徑PCCP(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輸水、近距離下穿城市綜合交通樞紐等課題,攻剋徵地拆遷戰線長、協調部門廣、籌措資金量大等難關,於2008年4月建成中線幹線北京段工程,2008年9月至2014年4月間先期調用16億方河北水入京,緩解城市日益加重的用水壓力。
  在今天的“夢圓南水北調 建設美麗北京”通水儀式上,“感恩”和“珍惜”是講話中出現最多的兩個詞。國務院南水北調辦主任鄂竟平在講話中,向工程建設者以及42萬舍小家顧大家的移民表示感謝,他說,“50年論證,12年的努力建設,42萬移民,南水進京不易,更應倍加珍惜”。
  北京市有關負責人表示,千里調水來之不易,北京市一定用心管好用好,給市民提供優質、安全、放心的飲用水。同時全力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加強水資源優化配置,引導市民珍惜、節約、用好每滴水。同時深懷感恩之情,深化區域合作,支持工程沿線地區共同發展。  (原標題:北京迎來“南來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