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鄧偉 通訊員杜佐勝、吳思
  今年年初,在湖北省省長王國生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共計749公里的9個高速公路項目被作為交通建設的“硬指標”,要在新的一年內建成通車。這9個項目,由省交投公司投資建設。昨日記者獲悉,截至目前,9條高速中已有2條通車,春節前,剩餘的7條高速將全部通車。
  一年建成9條高速路
  12月18日,岳陽至宜昌高速公路石首至松滋段(又稱江南高速)建成通車運營。這是繼9月28日保康至宜昌高速公路宜昌段通車後,我省今年建成通車的第二條高速公路。
  緊隨其後,谷城至竹溪高速公路、恩施至來鳳高速公路、恩黔高速公路宣恩至咸豐(鄂渝界)段、十堰至房縣高速公路預計本月26日通車、黃岡至鄂州高速公路團風段預計本月31日通車、麻城至竹溪高速公路隨州西段、襄陽東段預計春節前全線開通。
  據省交投介紹,以上9個項目里程共計749公里。其中,谷竹高速全長226.915公里,概算投資190.87億元,為我省一次性建設里程最長、投資規模最大的單個高速公路項目;恩來、恩黔高速用時3年零4個月建成通車,較批覆工期提前8個月,在全國的山區高速公路建設中,速度最快;保宜高速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節省概算最多達5億元;麻竹高速隨州西段、襄隨東段僅用23個月建成通車,再次刷新我省高速公路建設速度。
  隨著這9條高速公路的建成,2014年,我省高速公路投資規模及建成通車裡程長度創新高,高速公路通車的總里程將達到5106公里,成為全國第八個“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的省份。
  “四路兩橋”即將開工
  如火如荼的高速公路建設需要巨額資金支持。據統計,作為我省最大的交通建設投融資平臺,省交投成立4年多來,累計融資1462億元,投資1458億元,相當於每天融資1個億、投資1個億。
  今年以來,省交投融資564億元,同比增長39%,提前半年完成年度融資任務;投資383億元,超額完成年度投資目標。
  2015年,湖北省高速公路還會增添哪些新亮點?省交投表示,目前正在爭取新開工“四路兩橋”,即城市圈環線孝感南段、棗潛高速荊潛段、沙公高速、麻竹高速大悟段及嘉魚、石首長江大橋。新的一年裡,該公司各個項目將新建成高速公路792公里。再加上其他方面的高速公路建設,我省在“十二五”末的高速公路總里程預計將達到6500公里。
  【通車時間:2014年9月28日】
  保宜高速宜昌段
  國家高速公路網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G59)的組成部分,北在保康南樞紐互通與麻竹高速公路T形相接,南在當陽雙蓮互通與荊宜、宜張高速公路相接,是連接宜昌、襄陽、十堰地區的新通道。宜昌段全長68.443公里。
  影響:目前,駕車從宜昌到襄陽,一般是從荊門繞行,再走省道S107,行程接近250公里,最快也需要近3個小時。待保宜高速襄陽段明年建成並全線通車後,兩地之間的車程將縮短至90分鐘。
  【通車時間:2014年12月18日】
  江南高速
  國家高速公路網杭瑞、二廣、滬渝的橫向聯絡線,全長106.453公里。結束了石首市、松滋市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
  影響:目前,走岳宜高速,兩地之間的距離縮短了近50公里,行程縮短兩個多小時。
  【通車時間:2014年12月26日】
  谷竹高速
  起於谷城縣石花鎮倒座廟,與已建成通車的福銀高速公路(G70)相接,途經襄陽市、十堰市的5縣24個鄉鎮,止於鄂陝交界處的羅漢埡,與陝西省平利至安康高速公路相接。全長226.915公里。
  影響:結束了鄂西北山區不通高速的歷史。通車後,從鄂西大山的最偏遠縣城竹溪到十堰城區將告別“山路十八彎”的顛簸,全程高速一線直達,行程比過去至少縮短兩個小時。
  恩來高速
  國家高速公路網安康至來鳳高速公路(G6911)的組成部分,全長86.14公里,穿越武陵山區,連接湖南龍山至吉首高速,是鄂西南入湘的重要通道。
  影響:目前從來鳳到恩施,只能走209國道和248省道,全程近160公里,耗時3個半小時。恩來高速通車後節省了一半的距離,行程可縮短兩個小時左右,並可以全程高速到漢。
  恩黔高速宣恩至咸豐段
  國家高速公路網安康至來鳳高速公路(G6911)和張家界至南充高速公路(G5515)的連接線,全長70.90公里。
  影響:目前恩施前往重慶,需經滬渝高速,經利川、石柱到達,耗時6個多小時。今後,走恩黔高速再轉包茂高速,只需4個小時就能到達重慶,行程可縮短約兩個小時。
  十房高速
  國家高速公路網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G59)的組成部分,起於丹江口六里坪鎮,接漢十高速公路,經官山、土城,止於房縣城關鎮,與谷竹高速公路相連。路線全長63.933公里。
  影響:目前從“香菇木耳之鄉”房縣到武漢,需要先走100多公里的盤山公路到達十堰,再上漢十高速,全程需要7個多小時。今後,通過十房高速連接漢十高速,從房縣駕車來漢,將省時兩個小時。
  【通車時間:2014年12月31日】
  黃鄂高速團風段
  起於黃鄂高速公路末端,與大廣高速公路互通,並設置馬曹廟互通與G318國道連接,終點與武英高速相接,通過武英高速可以直抵安徽境內。路線全長13.285公里。
  影響:黃鄂高速將武鄂、大廣、武英三條高速公路一線串聯。由於高速公路聯網收費採用的是“最低費率制”,鄂東高速路網部分線路的收費計算標准將被拉低,武漢到團風至少省10元。
  【通車時間:2015年春節前】
  麻竹高速隨州西段
  國家高速公路網麻城至安康高速公路(G4213)的組成部分,起於隨州東樞紐,連接漢十高速,後經何店鎮、均川鎮接隨岳高速,止於隨縣與棗陽市交界處的劉家崗附近,全長55.228公里。
  影響:將使隨州市高速公路骨架網絡正式形成,外地到著名的大洪山風景區游玩可以全程走高速,比以前縮短將近1個小時的車程。
  麻竹高速襄陽東段
  國家高速公路網麻城至安康高速公路(G4213)的組成部分,起於隨縣與棗陽交界處的劉家崗,經平林鎮、板橋店鎮、南營辦事處、王集鎮、跨漢江,止於宜城市小河鎮,設置宜城北樞紐互通與二廣高速公路相交。全長58.6672公里。
  影響:南漳、保康等地到武漢可不再繞道到襄陽再走漢十高速,通過麻竹高速走到隨州再走漢十高速,全程將比現在縮短1個多小時。
  (原標題:春節開車回家方便嘍我省節前通7條高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