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4月7日電(記者 曹妍 周詩雅)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將於4月8日起在海南召開,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總裁基里爾·德米特裡耶夫將參加此次論壇。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亞洲地區中產階級數領速增長,促進該地區國家間貿易額增長,這種貿易合作成為該地區經濟增長最重要因素。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將持續四天,年會主題為“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年會議題以改革、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為主線。
  俄羅斯將有一個由高級官員和大型企業高管組成的龐大代表團參加本屆論壇。德米特裡耶夫說,俄方將同亞洲伙伴繼續發展互利合作,包括增加相互投資及貿易額、在能源領域進行合作、實施聯合科研及工業項目、在安全領域建立緊密聯繫等。
  德米特裡耶夫認為,亞洲地區發展的優先方嚮應該是:發展經濟合作、提高生產效率、增加投資、建設大型基建項目等。他認為,博鰲亞洲論壇將成為重要平臺,各方可以在這裡討論國際合作的具體細節。
  雖然現在很多亞洲地區國家經濟增長速度尚未恢復到金融危機前的水平,但是與西方國家相比,該地區仍然展示出良好的發展勢頭。他認為,中產階級數量增長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印度和中國這類人口眾多的國家,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國家也出現中產階級增長的態勢。德米特裡耶夫說,這種態勢除了促進亞洲各國國內需求增長,更重要的促進進口增長,以及促進該地區國家間貿易額增長,而正是這種貿易合作成為該地區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因素。
  德米特裡耶夫認為,大約十年前,發達國家在亞洲地區經濟發展中起到關鍵作用,不過隨著投資和貿易快速增加,目前在該地區起到主導作用的是中國。根據中國政府公佈的數據,2012年中國與周邊國家貿易額達到1.2萬億美元,超過了中國與歐洲、美國的貿易總和。
  德米特裡耶夫說,中國減少同亞洲伙伴之間的貿易壁壘,以促進商品、服務和資本的流通,以及將生產轉移到境外其他國家,這在很大程度上促進鄰國經濟發展,在亞洲地區創造數百萬個工作崗位。
  德米特裡耶夫認為,中國深化市場改革的一個重要方向,是人民幣國際化,不過這有賴於中國和貿易伙伴之間的貿易及投資安排更完善。
  德米特裡耶夫說,2010年起莫斯科銀行間外匯交易所開始直接交易人民幣兌換盧布,俄羅斯因此成為人民幣首個在中國境外掛牌交易的國家。2012年,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幣交易量同比增長超過70%,達到77億盧布(約合13.45億元人民幣)。
  另外,中國正在積極發展金融市場,加強上海、北京和香港等幾個城市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德米特裡耶夫說,當俄羅斯公司需要和亞太國家進行金融及經濟合作時,會更多地考慮利用中國的金融市場。
  按照中俄兩國領導人此前提出的計劃,2015年雙邊貿易額將提高到1000億美元。德米特裡耶夫希望今年能提前達到這個目標。而根據計劃,到2020年中俄雙邊貿易額將再翻一番,達到2000億美元。德米特裡耶夫認為,達到這個目標有賴於雙方在各領域更緊密的交流合作以及相互理解。
  德米特裡耶夫指出,從2004年到2012年,中國在俄羅斯直接投資快速增長,總額約為40億美元。中俄雙方有巨大潛力保持類似的增長速度,甚至進一步提高投資規模。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2012年合作建立了中俄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德米特裡耶夫說,中俄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已經完成了第一筆交易,目前還有幾十個投資項目正在籌劃中。  (原標題:俄羅斯專家:亞洲國家間貿易合作是經濟增長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