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周月桂 通吳哥窟訊員 姚廣平
  《關於進一步深化國有ssd固態硬碟企業改革的意見》(簡稱《意見》)日前出台,提出了湖南進一步深化國企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意見》始終貫徹了市場化改革這一主線,這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指導我省深化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標志著湖南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帷幕正式拉開。”3月18日,省國支票貼現資委副主任張美誠對《意見》進行瞭解讀。
   ssd固態硬碟廠商主要任務: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競爭力和影響力
  到信用卡代償2020年競爭類省屬國企資產證券化率達80%左右
  我省深化國企改革的主要任務,歸納起來就是“結舊、立新”。
  “結舊”,即2014年全面完成上一輪國企改革任務,2015年基本解決國企改革歷史遺留問題;“立新”,即從2014年起,全面啟動新一輪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組整合一批、發展壯大一批的思路,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到2020年在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完善國資監管體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和進展。
  體現在具體指標上:目前省屬監管企業層面國有資產證券化率達到了50%左右,到2020年競爭類省屬國有企業資產證券化率要達到80%左右;培育10家以上主營業務收入過百億、行業領先、品牌知名、國內一流的優勢企業,2至3家主營業務收入過千億、具有國際競爭力、跨國經營的大型國有控股集團。用2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上一輪國企改革任務和遺留問題處理。
  張美誠表示,要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理順國資管理體制、加強企業重組整合,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國內一流的新型國有企業,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競爭力和影響力
   突破重點: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使上市公司成為國企的重要組織形態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歸納起來就是“上市為主、三個引進、三個允許”。
  “上市為主”,即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使上市公司成為國有企業的重要組織形態。
  “三個引進”,即重點引進中央企業、引進大型民企、引進國內外其他優勢企業,推動國有企業開放性市場化重組整合。
  “三個允許”,即允許國有資本準備退出企業,允許改製為混合所有制且國有資本處於相對控股或參股地位的企業,允許創新型、研發類、基金類國有企業實行經營者員工持股,構建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
  張美誠表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深化國企改革的“重頭戲”,是對國有企業相對單一的所有制結構的突破和創新。但也要認識到,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是“一混就靈”、“一混就成”,要準確把握好定位,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遵循企業發展規律,推動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融合發展。
  一是積極穩妥。在具體制訂方案和實施過程中,要統籌企業、職工和投資者等各方面情況,有計劃分步驟穩步推進,看得清、有把握的就抓緊進行;看不清、有爭議的要先探討或通過試點再鋪開。
  二是創新突破。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僅是為了吸引資本,更重要的是引進多元股東,包括民營企業和社會資本,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相互融合,打破所有制壁壘,讓各種所有制共生共榮。
  三是規範操作。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以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為目標,加強產權保護,既要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又要保護其他資本的權益。在操作過程中,要強化公開透明和規範運作,從明晰產權關係、強化資產評估、規範產權流轉和加強資產監管等重要環節來建章立制,杜絕“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的現象發生。
  四是一企一策。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主要形式是企業整體上市,但也要根據企業發展階段、結合企業實際來加以推進,不能搞“一刀切”,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多種形式、多種模式。發展混合所有制要循序漸進,切忌“一哄而上”、“遍地開花”。
  創新關鍵: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推進國企領導人員專業化、去行政化改革
  “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歸納起來就是一項還原、兩個職業化、三能用工、四類激勵。”張美誠說。
  “一項還原”,即還原董事會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功能。在國有獨資企業中全面推進以外部董事占多數的董事會建設,逐步落實董事會業績考核、薪酬管理和經理層選聘等職權。
  “兩個職業化”,即建立國有資本職業產權代表制度,對國有控股、參股企業派出職業化、專業化產權代表;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
  “三能用工”,即深化國有企業內部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制度改革。
  “四類激勵”,即對公益類和功能類企業,實施目標管理,負責人薪酬與目標完成情況掛鉤;對競爭類企業,負責人薪酬與業績完全掛鉤,並實施期股期權、崗位分紅、激勵基金等中長期激勵,到期根據考核結果行權或兌現;對國有高新技術企業,實施項目收益分紅、科技成果入股等激勵方案;對國有創投企業,鼓勵採用市場化項目收益分成、項目團隊跟投等方式。
  張美誠指出,《意見》旗幟鮮明地提出了“推進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專業化、去行政化改革”。《意見》明確公益類和功能類企業,省管企業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由省委管理,其餘省屬企業由國資監管機構黨委管理;競爭類企業,建立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省委對競爭類省管企業只任免黨委書記、提名董事長人選,其餘省屬企業由國資監管機構黨委管理董事長、黨委書記。
  重要支撐: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
  實現經營性國有資產監管集中統一全覆蓋
  深化國企改革和深化國資管理體制改革相輔相成、互為促進。張美誠歸納為“一統一、一優化、兩主體、三分類”。
  “一統一”,即實現經營性國有資產監管集中統一全覆蓋。今年要完成黨政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與下屬企業政企分開、政資分開,逐步實現統一監管,實現經營性國有資產監管集中統一全覆蓋。
  “一優化”,即優化國資監管方式方法。 要積極探索“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資監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主要以產權關係為紐帶,依法通過公司章程和公司治理,落實好出資人職責,依法行使資產收益、參與重大決策和選擇管理者的權利。不干預企業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把應該由企業管理的事項全部交給企業,對企業的經營活動要做到監管但不干預、支持但不包辦,將國有企業真正推向市場。
  “兩主體”,即組建國有資本運營主體和國有資本投資主體。其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以產業資本投資為主,著力培育產業競爭力;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主要開展股權運營,改善國有資本的分佈結構和質量效益,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對現有省屬監管企業,可以通過加強重組整合,抓好企業存量資產盤活、增量資產集中、同類資產合併,打造一批國有資本運營平臺和國有資本投資控股集團。對目前尚未納入統一監管範疇的政策性投融資平臺和其他省屬國有企業,待理順管理體制後,再視情況進行重組整合。
  “三分類”,即界定國有企業功能定位,按公益類、功能類、競爭類進行分類。其中,省屬企業主要集中在競爭、功能兩類,市州企業主要集中在公益、功能兩類。對公益類企業,主要是重要民生領域企業,保持國有獨資或國有絕對控股,以實現公共政策性目標為主,引入行業監督和社會評價;功能類企業,主要是投資運營平臺和重要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企業,保持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以完成戰略任務或重大專項為主要目標,兼顧經濟效益;競爭類企業,按照混合所有制經濟的要求進行放開,以經濟效益最大化為主要目標,承擔社會責任。  (原標題:新一輪國企改革拉開帷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