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碧桂園鳳凰城是碧桂園發展史上的一個傳奇,也是中國房地產發展歷史上的明星樓盤之一。這個位於廣州東部增城新塘鎮鳳凰山腳下的超級大盤,占地面積超過10000畝、居住4萬餘戶逾10萬人。在這個大型社區里,學校、康體中心、商業廣場、交通中心、大型水廠等各種生活居住配套設施一應俱全,每天數百班次的樓巴往返於廣州各區、深圳及香港等地,擁有快捷的地鐵接駁,免費的社區穿梭巴士,儼然一座小型的“衛星城”。
  前世今生
  2002年,廣州碧桂園鳳凰城仿佛一夜之間在廣州東部誕生,在開盤一年不到的時間內,社區內五星級酒店、商業廣場、交通中心、大型水廠等配套設施快速成型,在10年的經營中,它快速提供了大量物超所值的高品質住宅產品。鳳凰城不僅屢創廣州樓市的銷售奇跡,而且促進了廣州廣園東板塊的快速發展,進一步鞏固廣州作為華南中心城市的地位。鳳凰城的成功是碧桂園運營開發模式的成功,它集中體現了碧桂園開發模式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經過10年多的運營,廣州鳳凰城如今是碧桂園旗下的標桿項目,但項目所在地在2002年以前僅僅是廣州增城新塘鳳凰山腳下一片人跡罕至的荒山,被稱為“廣州的西伯利亞”。2000年前後,碧桂園完成了從順德到珠三角的跨越,1999年開盤的廣州鳳凰城曾使其名噪一時,風頭一時無兩。2001年,碧桂園率先進駐華南板塊,從此開啟了廣州樓市華南板塊的輝煌。正當華南版塊形成群雄逐鹿的局面之時,碧桂園將目光投註到了廣州東的增城新塘。
  2002年鳳凰城破土開工。當鳳凰城呈現在世人面前時,媒體用“一夜之間橫空出世的美墅新城”來形容鳳凰城建設之快、規模之大的震撼。
  2002年5月1日鳳凰城開盤,當時的定價原則是以廣州天河為中心,往廣園東每多1公里減100元。對目標消費群的透徹分析,為鳳凰城的產品定位和宣傳主題確定了堅實的基礎。鳳凰城所處的位置,又是廣、深、港交通樞紐,因此吸引了來自廣州、珠三角乃至港澳地區的廣大人群。
  10餘年來,超10萬業主在鳳凰城安居樂業。持續10年的熱銷,除了定價合理、自然環境一流外,鳳凰城的人文環境也在不斷提升。產品從洋房、空中類別墅、鑽石墅等等,鳳凰城產品的持續豐富,避免了建築的單一和獃板形象;配套上,在早期的基礎上,麥當勞、吉之島等陸續進駐,配套日趨完善,居住品質持續提升;服務層面,碧桂園五星級家的諸多內涵持續深化,物超所值的理念、一級資質的物業服務、睦鄰友好的社區文化等,保持了廣州鳳凰城恆久的魅力。
  繽紛大城
  廣州鳳凰城的五星級服務首先體現在根據社會和人居發展的趨勢,前瞻性的滿足客戶需求。配套上,入住即能享受五星級酒店、中英文學校、大型超市、醫院等高尚社區服務;免費看樓車、節假日開售等營銷舉措,無一不是從客戶角度出發,在客戶還沒有想到的時候,就已經解決了客戶的深層次需求。
  不管是哪類客戶,均能在碧桂園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空間。碧桂園地產品從洋房到聯體別墅、獨立別墅乃至超豪別墅,配套設施從免費閱覽室、免費釣魚場到高爾夫球場,從兒童游樂場到夕陽紅老年人活動中心……多元化的產品、個性化的裝修、豐富多樣的娛樂設施,照顧到了不同年齡、不同消費層次、不同興趣愛好的客戶,活躍著愛心公社、太太團、暴走團等社區業主團體。
  鳳凰城位於廣州市增城區新塘鎮,緊鄰廣深高速、廣園快速路、廣惠高速、107國道,交通便捷,到廣州天河中央商務區僅30分鐘車程,獨立交通中心每天發車300多班次,強勢運輸網絡全面覆蓋珠三角主要城市,可迅捷到達周邊重要交通樞紐。
  在開發過程中,鳳凰城一直貫徹保護性開發的原則,力求在不改變原有純自然生態的情況下對現有資源進行美化和運用,營造出一種建築與自然合二為一、富有自然情趣和親和力的生活氛圍。許多在這片土地上生長了數十年、上百年的老樹保留了下來,從土地平整中挖出的石頭用於各種雕塑,山和湖都被劃入重點保護區域,移植過來的植物以保護原有生態為原則,這些環境友好型的開發,使得鳳凰城的業主在森林、湖泊等優美的原生態自然環境中,隨時、處處享受著生活的輕鬆和愉悅。
  在開發自然環境的同時,鳳凰城堅持“配套先行,一次成型”的理念,在社區成長硬件的設計上作出大量創造性的實踐,開創出極具競爭力的“城市級配套”模式,讓業主在純美自然山水之中,也可以享受到城市級配套的城市生活,帶動了整個廣州居住板塊的東移。
  2002年,鳳凰城大型交通中心、康體中心、商業中心、大型超市等已投入使用;2003年,超省一級標準的鳳凰城中英文學校正式開學;以白金五星級標準建造,集商務、度假於一體的鳳凰城酒店試業;2004年鳳凰城大型商業配套——東門商業廣場啟動;2005年,位於鳳凰城入口處的廣州游樂第一村增城荔枝文化村隆重試業;2006年鳳凰城累計獲得包括聯合國全球人居環境幸福社區創新獎、中國社科院評選的中國百家經典樓盤、十大明星樓盤及和諧人居評鑒至尚園林、最佳居住樓盤等在內的許多大獎;2007年,主打年輕市場的美寓小鎮閃亮登場,在5個多月時間里勁銷2500套。可以說,隨著開發進度的推進,鳳凰城的生活環境已經越來越美,越來越舒適和方便。
  碧桂園曾經為中國房地產業的發展賦予了更為豐富的內涵:在國內首開社區內建設五星級酒店先河,並超前規劃城市商業廣場、大型主題公園、交通中心、中英文學校……
  五星級的鳳凰城,同樣開創了廣州大型居住社區的新時代。
   區域影響
  鳳凰城的成功不僅在於9年來創造的數百億銷售額,也不僅僅在於其對碧桂園產生的里程碑式的影響。更在於為廣州房地產業註入了新的活力,為中國房地產業的發展賦予了更為豐富的內涵,在某種程度上甚至可以說,其改善的並不僅是一個區域的生活環境,啟動的也不僅僅是一個“空白”區域的房地產市場,而是廣州城市“東移”的一個新的“都會區”,其奠定的是“廣州——東莞——深圳——香港”這一經濟走廊的格局基礎,促使廣州城市功能實現與珠江三角洲城市的對接,有效提升廣州城市輻射質量,進一步鞏固廣州作為華南地區中心城市的戰略地位。這或許才是碧桂園鳳凰城成功的最大意義所在。
  增城政府官員曾這樣高度評價鳳凰城項目:“如果沒有碧桂園開發的鳳凰城,就沒有今天的新增城。鳳凰城的落戶和發展為我們帶來了發展商機,引來本田汽車、五羊摩托車落戶增城。”如今,增城已經發展成為連接廣州、深圳、東莞等重要城市的區域樞紐,帶動了區域經濟的融合與發展。
  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理論動態》3月刊中,一篇題為“科學發展的‘增城模式’”中提到:“碧桂園鳳凰城原地塊因拖欠農民徵地款等各種債務10多億元被長期閑置,2001年引進了碧桂園公司,既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又盤活了土地,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每年的稅費貢獻達3億多元,僅鳳凰城五星級酒店每年稅收超過3000萬元。增城廣場(碧桂園捐資5000萬元興建)、污水處理廠等一批重大市政設施,都是政府運用市場的手段,通過招商引資、商場換廣場、企業捐助等方式建成的……”事實上,截至2013年鳳凰城已經貢獻了40多億的稅收。
  碧桂園鳳凰城因其優越的地理位置和人居環境為眾多新廣州人所關註;從整個廣園東發展前景看,利好消息頻傳,為鳳凰城的物業保值增值提供更多保障。交通上,增城境內的軌道交通線路將有穗莞深線、軌道交通13號線、軌道交通16號線、廈深鐵路支線、廣深鐵路第四線,各條軌道交通線路將在新塘形成樞紐站,地鐵13號線於2012年底竣工。新地鐵將增城納入廣州半小時生活圈。
  經濟上,經國務院正式批准,“同意廣東增城工業園區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定名為增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目前,廣汽本田、北汽集團整車廠已進駐增城市,投資逾千億元的廣州中新知識城——中國與新加坡繼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城之後的又一大型合作項目,也已落戶增城,一個未來國際化的“宜居宜業”新城將在廣州東部冉冉升起。碧桂園鳳凰城必將在廣州東崛起中將繼續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2014年增城撤市設區,成為廣州“東進、北優”發展戰略的重要組團之一。這將進一步奠定廣州東部城市拓展方向和增城作為現代製造業基地的地位。  (原標題:城鎮化市場模式範本:廣州碧桂園鳳凰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