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李靜 通訊員 夏阿香)近日,長沙“公務員大課堂”邀請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餘斌,為長沙800多名公務員深入解讀《三中全會的主要精神》。記者昨日從市人社局獲悉,今年全市公務員初任培訓和在職培訓輪訓率達到100%,市直行政系統的任職培訓率達到70%。“長沙從公務員的選拔考錄、考核使用、日常培訓等方面不斷創新工作方法,著力打造一支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隊伍。”參加培訓的公務員說。
  陽光考錄
  選拔沒有漏洞可鑽
  “自從目睹了公務員面試全過程,我再也想象不出哪個環節會有漏洞可鑽。”芙蓉區朝陽街道勞動保障站站長陳靜,作為一名社會監督員全程參與了今年的公務員面試工作。她告訴記者,面試前一天包括考官在內的所有工作人員提前報到,上交所有通訊工具,開始了為期三天的與世隔絕生活。
  考官和考生都是臨時抽簽決定考場、考試順序,考生進入考場只報考號不報姓名,監督員、保密員、2名考官共同當著考生的面打開密封的試卷,考官全部來自異地,考後10分鐘考生就可以拿到成績單……
  今年的面試,共有20名像陳靜一樣來自不同崗位、不同單位、不同身份的社會監督員,進入到每個考場和候考室,自始至終參與面試工作。長沙公務員面試工作力求監督工作做到“三全”,即過程接受職能部門監督、全方位接受社會監督、全角度接受招錄機關監督,最終實現“陽光考錄”。
  全員考核
  慵懶不作為一個都不能有
  工作作風不實、工作態度不好、上班乾私事、被服務對象投訴三次以上……一旦出現以上23種情形中任何一種,即使圓滿完成工作,當季和年度考核等次也只能被評定為基本稱職(基本合格),甚至是不稱職即不合格。瀏陽市公務員考核工作打破了“有了硬傷才給予評定基本稱職、不稱職”的考核慣例。
  市公務員局考核獎勵處處長彭月忠介紹,自2009年5月長沙開始試行全員績效考核與管理以來,已基本建成“以崗位職責為依托、工作績效為核心、結果運用為手段”的全員績效考核體系。
  截至2012年底,全員績效考核與管理工作已經實現全覆蓋,長沙9個區、縣(市)和市直列入領導班子和領導成員績效考核範圍的機關、事業單位,公務員、工勤人員、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等各類工作人員共有11萬餘人納入考核範圍。
  公務員大課堂
  在職培訓率百分百
  《後危機時代的世界經濟趨勢與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新加坡的可持續發展對長沙發展的啟示》、《在科學的軌道上建設生態文明·精美長沙》……“公務員大課堂”自2010年開設以來,舉辦的系列講座涉及經濟、政治、社會、生態、文化、軍事等多個方面,進一步拓寬了在職公務員的視野,提升了公務員隊伍的綜合素質。
  長沙已經逐步構建以公務員初任培訓、任職培訓、在職培訓、專門業務培訓為基礎,在職培訓骨幹班為特色,“公務員大課堂”為品牌的公務員培訓體系。  (原標題:公務員培訓輪訓率達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