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實驗晉劇院《上馬街》演出團隊從第十三屆中國戲劇節歸來,此次新編現代晉劇《上馬街》榮獲第十三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劇中“車午兒”的扮演者榮獲優秀表演獎 王燕君 攝
  中新網太原11月27日電 (王燕君)27日,山西太原實驗晉劇院《上馬街》演出團隊從第十三屆中國戲劇節歸來,此次新編現代晉劇《上馬街》榮獲第十三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劇中“車午兒”的扮演者榮獲優秀表演獎。
  山西著名青年晉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獲得者謝濤說,近年來劇團不斷的打造精品劇目,繼《傅山進京》、《範進中舉》後,我們新排練了《上馬街》。此次演出有一個感受特別強烈,許多觀眾都是衝著我們的劇團、衝著我們的演員來看《上馬街》的,
  “雖然這次我在劇目中時一篇綠葉,但是我調動了我所有的創作激情在全國觀眾面前展現我們我劇種、展現我們的地方文化。更期待的是我這個綠葉可以稱出更多的紅花,並再接再厲創作出更多的劇目去回報觀眾、回報社會”,謝濤說。
  新編現代晉劇《上馬街》以1949年4月太原解放前夕為歷史背景,通過太原上馬街一個小四合院里幾戶居民的生活,反映出舊時代即將崩潰、新時代即將到來的歷史畫面。
  整個故事圍繞修車師傅車伍兒從懵懂恍惚到思想覺醒這一主線,刻畫了那個時代的底層民眾所恪守的道義和對良心的解讀,以及他們對光明的嚮往和渴望,從一個側面揭示出中國共產黨引領人民翻身解放的歷史必然性。
  太原實驗晉劇院負責人介紹,中國戲劇節是每兩年舉辦一次,晉劇《上馬街》是本屆戲劇節全國29台參評劇目之一,其曲折的劇情、優美的晉劇唱腔、濃郁的太原方言,彰顯了極強的藝術感染力。
  本屆中國戲劇節彙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35台劇目,包括29台參評劇目和6台展演劇目,涵蓋了昆曲、徽劇、越劇、黃梅戲等22個戲曲劇種以及話劇、兒童劇、舞劇、歌劇、音樂劇等戲劇樣式。不僅革命歷史題材、現實題材劇目占有相當的比例,新編歷史劇和整理改編的傳統戲也占有一定比例。(完)  (原標題:晉劇《上馬街》獲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