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9日上午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稱,韓國總統樸槿惠正推進為安重根立碑的計劃,而日方一直主張安重根是“罪犯”,如果韓方不顧日方反對堅持立碑,將“支票貼現不利於日韓關係”。
  1909年10月26日,莊臣安重根在中國哈爾濱火車站擊斃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的第一任統監伊藤博文。伊藤遇刺次年、即1910年,日本正式吞併朝鮮半島,開始長達36年的全面殖民統治,直至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投降。
  安重根1879年出生於朝鮮海州,早年參加反日義兵運動,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對朝鮮半島的侵略擴張。刺殺伊藤後,安重根在監獄中英勇不屈。1910年3月26日,年僅31歲的他在旅順監獄被台北港式飲茶日本關東都督府高等法院判處絞刑後就義。伊藤是挑起中日甲午戰爭和吞併朝鮮半島計劃的主要策劃者之一,曾四度出任日本首相。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勇19日下午回應說,安重根為實現國家獨立與東方和平而獻出房屋出租生命,日本把這位民族英雄稱為“罪犯”,令韓方深感遺憾。他說,“只要日本想到伊藤博文在日本帝國主義時期所做的事情,想到日本對其鄰國做的事情”,就永遠不能用“罪犯”一詞稱呼安重根義士。
  安重根生前發願,希望同胞把他的遺骨埋在哈爾濱一座公園內,待朝鮮半島光復後再運回祖國。前任韓國總統李明博曾稱贊安重根是“為拯救國家和人民而犧牲的愛國者”。韓國現任總統樸槿惠6月訪問中國時提議,在哈爾濱火車站為安重根立碑紀念。她說,安住商重根是韓中兩國人民尊敬的歷史人物。文/新華社記者 胡若愚  (原標題:不理會日本 韓國要為抗日義士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