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陳斯)新建小區養老服務設施將與住宅同京站美食步交用,由開發商無償建設並移交給政府作為公益性機構使用。同時,老小區將限制通過購置、租賃等方式開闢養老機構,並不得挪作他用。
  本市下發《關於加快本市養老機構建設實施辦法的通知》。《辦法》明確,養老機構建設可採用獨立占地建設、配套建設和改擴建等方關鍵字行銷式建設。
  老小區限期開巴里島闢養老機構
  按規定,現在新建小區都會留出相關的配套設施用於社區養老服務,但是這些設施誰來管理沒有明確,以致很多設施沒關鍵字有按照規劃來用,而是被建設成了別的場所。
  今天上午,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解固態硬碟讀,新建居住區將根據規劃要求和建設標準,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列入土地出讓合同,與住宅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並由開發商按照土地出讓合同的約定,無償移交給民政部門統一調配使用。
  凡老城區和已建成小區無養老機構或現有設施沒有達到規劃和建設指標要求的,要限期通過購置、置換、租賃、騰退等方式開闢養老機構,且不得挪作他用。
  此外,新規劃獨立占地建設的養老機構,地址應選擇在交通便利、周邊有醫療衛生機構、靠近居住區的地區。
  新小區養老設施由民政接收
  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表示,新建配套設施和老舊社區,都明確在建設過程和改造過程中,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拿出為老服務的基本面積,來為周邊的老年人提供作為社區托老和社會為老服務的設施用地和設施內容。
  新建居住區的養老服務設施無償移交,正是比照了小區教育配套設施的相關內容。“作為公益性服務,教育部門在使用配套教育機構、設施和用地時,幾乎是同樣的關係”。李紅兵表示,今後,對於新小區養老服務設施的使用,民政局將作為政府的代表進行接收,之後將作為公益性設施,為周邊社區的老百姓引入公益性的服務,以此來支撐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
  (原標題:老舊小區限期設養老機構 新小區養老設施須與住宅同步交用 開發商無償建設並移交給政府 作為公益性機構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l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